WFU

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超級數字力,我也財金系






等一年的課程


從一年前就加了MJ老師的臉書好友,想要報名超級數字力的課程,卻總是慢人一步。後來才知道可以預約未來課程,不過還是慢了半步,原本想報名的台中場在我看到時已經額滿了,立馬轉換跑道,改成報名高雄班了。因為對高雄不熟,在前站晃了半天,才發現九如路是在後站,星期天一大早路上都是悠閒遛狗的大叔,卻看到有人揹著大背包在路上狂奔……,幸好有預留了不少時間,還是順利在9:00之前到達教室了。


中翻中就是狂


年初在台中林酒店,剛好參加了MJ老師的新書分享會,當時對各式各樣厲害的教具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。一天的課程下來,用到的教具更是琳瑯滿目,套句老師說的,老師feeling so good,學生也feeling so good,豈是一個爽字了得。

在上課之前,把老師的書已經讀過兩次了,所以算是腦中有一些基本架構,上起課來真的是酣暢淋漓。書本畢竟還是平面的,有些東西不知道要串連起來,而這些連接的部分,都在上課時一一補足了。這邊來推薦一下老師的書,讀過之後再來上課,絕對有加倍的收穫。

課程中,大到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,小到個人的理財規劃,老師都能一以貫之,讓大家有豁然貫通的感覺。一整天讓人拍案叫絕的中翻中,讓我們這些財務小白頻頻有恍然大悟的感覺,而反覆的練習也讓我們產生了一點點肌肉記憶了,日後只要多加練習也能有所小成。


財務體質健檢


剛好老師上課也提到了望聞問切,中醫是在看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好不好,是一門體質學;數字力則是在看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好不好,是財務體質學。在兩者之中其實有非常多的共通之處,例如:1. 先看A再看B、2. A比重多少,B比重多少、3. 每個項目的重點各有不同,出問題時也各有不同表現……。

在應用上,也可以和中醫一樣,在比較同一類的國內外公司時,先建議初一個心智模型,看起來不對勁的就優先刪除,這樣可以大大減少踩雷的機會,畢竟重點不是一訂要大勝,而是要盡量避開大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