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

社群經營早發掘,創新衛教做中學





台中實在是進修課程的沙漠,想要上課總是得往台北、高雄跑,所以一看到這個優質的衛教課程竟然開在台中,馬上就報名了。進入這些平台的時間點應該都是越快越好,邊做邊修正,讓自己以及產出的衛教內容都能一起提升。





平台不是問題,內容才是重點




目前人與人的互動屬於多對多的情況,因為資訊流通的便利性,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扁平化,已經不是從前的一對多的權威模式了。
在這種情況下,要讓訊息能供快速而充分的流通,網路平台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介面,可以讓醫師和民眾順利地接上線,很多詳細資訊可以讓民眾提前看、回家看,這也可以讓看診流程更順暢。

但是在網路平台上,因為沒有雙向溝通,事實必須更明確,用字必須更精確,才不會產生誤解。這也要訓練我們的批判性思維,把事情都想清楚了再講,才不會在訊息傳遞上產生落差。


醫療不是問題,創意才是重點





看診時患者總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,而許多問題是多數人共有的問題,衛教就可以彌補門診的不足,同時也推廣醫學知識,讓患者對醫師有更多瞭解。

資訊簡化會增加溝通效果,所以效果上是影片>圖片>文字。同溫層的威力也是不容小覷,如果有案例現身說法也會有極佳的效果。如果搭配使用道具,也可以大幅增加成效。

堅持也非常重要,因為每天持續耕耘不一定會馬上有效果,通常持續到18個月後才會逐漸發酵。應該要把寫文章變成一種生活習慣,逐漸找出你的目標群眾。


年齡不是問題,心態才是重點





傾聽關心病患應該就是我們的初衷,所以不只是看診時的細心,診後的關心也非常重要。

做對的事也要盡量讓人看到,不要怕別人覺得是老王賣瓜,所以這些案例都可以放在網路上,甚至請患者來當診所代言人,增加曝光度。


主題不是問題,感動才是重點





文章應該都要自己寫,才不會流於膚淺,也可以決定切入的面相。而文章心法大概分成「性、感、女、神」四大部分。

文章的屬性會決定確認觀眾的特性,所以必須好好拿捏。文章的質也比量重要,如果常常用「驚呆了」、「百萬人瘋傳」這種農場標題,只會一路電梯向下。

要先感動自己,才能感動別人。可以抓住一個點,無限放大它,整篇文章圍繞這個點來發展,那麼有念則花開。診間故事、新聞時事只要有那個點,都可以拿來發揮。

寫文章的技巧的確需要刻意練習,但是可切碎在零碎時間裡面操作,否則這些零碎時間也都是滑滑手機就過去了。別人寫過的主題也是可以再寫,因為不同切入角度,就是不同的一篇故事。